搜尋記錄

學琴必備的基本功有哪些? - MC Music 知多啲

 

音樂是一門需要持之以恆努力的藝術,而學琴更是如此。若想在鋼琴、小提琴或其他樂器上取得長遠的成功,建立堅實的基本功是不可或缺的。以下將介紹四個主要方面的基本功,這些技巧不僅適用於初學者,也能提高進階學習者的表現。

 

坐好:

學琴坐姿是你成功的第一步。首先,確保坐在椅子的前部,背部挺直但不僵硬。雙腳平放在地板上,膝蓋與鍵盤或琴弦保持一個適當的角度。如果可以購買一張可「調整高低」的椅子就最好,適當的坐姿能夠幫助你更好地掌握樂器,減少疲勞,並提高演奏的舒適度。

 

站好:

要讓手指站好,首先請確保手腕保持自然,承托著手肘的高度,並且穩穩地放在鍵盤上,就像握著一個小球(或是橘子之類的圓形水果)。接下來,讓我們來檢查一下手指的狀況。

每個手指的關節都應該具有支撐力,不應凹陷,而應保持在一個流暢的「圓弧形狀」。如果在彈奏過程中手指關節凹陷,不僅音樂會聽起來氣喘噓噓,而且控制能力也會大幅下降。

此外,手指接觸琴鍵的位置以及手型的弧度,應根據不同音樂風格的需要隨時進行微調。這些微調不僅影響音樂的「音色」,還可能影響演奏的表現。如果你對於不同音樂風格和音色有疑問,請不吝向你的老師尋求建議和討論。

 

指法:

指法是學琴過程中最基本的技能之一。在鋼琴上,學習如何使用手指按壓鍵盤,掌握正確的手指姿勢和手指的獨立性是至關重要的。正確的指法和手指壓力是獲得清晰音符的關鍵。通過練習基本的音階和練習曲,可以提高手指的靈活性和協調性。

 

彈到底:

在確定每個音要使用哪個手指彈奏之後,最後一個重要的基本功就是要記得每個音都必須「彈到底」。

「手指彈到底」代表著多重重要的概念。首先,它顯示了我們的每一根手指都必須具有足夠的力量,以便完全掌握所彈奏的聲音。同時,這也象徵著手指應具有充分的「獨立性」,以確保音樂聲音的穩定性,並為音色提供更多的變化空間。

此外,隨著鋼琴學習的深入,你將逐漸學會在詮釋音樂時注入「情感」,即音樂性。在這種情況下,你會發現,無論音樂譜上標記為「p」(輕柔)還是其他力度標記,都需要將琴鍵彈到底,因為這會對表現音樂產生重要影響,確保你傳達出所需的情感和表達力。

我們使用 Cookies

我們使用 Cookies 等工具來啟用我們網站上的基本服務和功能,並收集有關訪問者如何與我們的網站、產品和服務互動的數據。單擊接受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這些工具進行廣告、分析和支持。